體育科

 

2016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頒獎典禮

全港中小學十間最積極參與獎

2017 學校體育推廣計劃頒獎典禮

全港中小學十間最積極參與獎

高中髙爾夫球課 高中髙爾夫球課 高中髙爾夫球課 保齡球課
山藝課(登上望夫石) 泰拳課 急救課程 急救課程
室內場地單車課 室內場地單車課 瑜珈課 瑜珈課
周年城門河長跑比賽 周年城門河長跑比賽 周年城門河長跑比賽 箭藝課
板球髙爾夫球課 板球髙爾夫球課 板球髙爾夫球課 欖球課
單車課 單車課 單車課

體育舞蹈課

學校運動會 學校運動會 學校運動會 體育舞蹈課
學校運動會 學校運動會 學校運動會

運動會啦啦隊2019

勤社(冠軍)

攀石課 攀石課


 

課程目標

 

  1. 透過教授各種體育技能和知識、聯課體育活動如校內、校外的比賽及示範課程,幫助學生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實踐健康及活躍的生活模式、培養良好品德,以達至身心健康、五育均衡發展。
  2. 以體育活動為中心、學習「體育技能」作主線、提升體適能為要務,然後在適當時候引入「健康及體適能」、「運動相關的價值觀和態度」、「安全知識及實踐」、「活動知識」與「審美能力」五個範疇的學習內容。
  3. 提供多元化的體育課程及活動活動,讓學生獲取寬廣而均衡的學習經歷,鼓勵他們發揮潛能;同時,透過適當剪裁教學內容及加入其他學習階段的課題,以配合學生不同的能力及特別需要,以達至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與差異。
  4. 提升同學的自信、自律、自管、自主,以個人和小組或團隊方式來面對各種挑戰,並學會在群體生活中互相合作,發揮團隊精神及加強對學校的歸屬感。

 

周年工作計劃

 

  • 優化不同學習策略,加強學生學習動機及信心。
    • 提供多元化的體育課程及活動活動,讓學生獲取寬廣而均衡的學習經歷,發揮他們潛能;同時,透過適當剪裁教學內容及加入網上體育學習平台,以配合學生不同的能力、不同需要及家居上課需要,以加強學生學習動機及信心。
    • 透過網上體育學習平台(中一至中三),增強家居上課及自學能力的成效。
    • 在課堂中引入合作學習教學法,再配合多元化的學習指標,從而改善同學間學習差異問題。
    • 推動與本科有關之延伸課程(例如:參加「學校體育推廣計劃」、各體育總會示範課程),增加學生參加多元化的體育課程或活動機會,從而讓他們獲取寬廣而均衡的學習經歷,發揮他們潛能,加強他們學習動機及信心。
  • 優化資訊科技教育及電子學習,拓展學生多元能力。
    • 透過使用網上體育學習平台Learning Fun(中一至中三),增強課後學習及自學能力的成效。
    • 透過使用GOOGLE CLASSROOM平台,建構更多元化課業評估方式,拓展學生多元能力及加強學生學習動機。
    • 提升課堂電子學習硬件問題(例如:運用APPLE TV 教學),從而提供更多元、更靈活的課堂活動,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 靈活運用教育局提供給本科網上資源,分享予不同年級使用。
  • 優化照顧學習差異的措施以配合學生的學習多樣性,發展資優教育。
    • 透過申請教育局「高中學生多元學習津貼 – 校本資優運動員課程計劃」及民政事務局「學生運動員資助計劃」,提供多元化的體育課程及活動機會,讓校本運動資優學生獲取專項訓練經歷,發揮潛能。
    • 在課堂內外,籌備更多體育比賽,讓運動能力高的學生有發揮運動機會。同時,使運動能力較低的同學有更多參與及欣賞高水平運動機會。從而增強學生對體育活動及運動競賽的審美及欣賞能力。
    • 安排精英運動員協助擔任校內比賽裁判、策劃及籌備比賽,提升同學運動技能。
    • 鼓勵運動資優學生參加校外團體舉辦之專項體育訓練課程,提升競賽運動水平,發揮他們在運動方面天份。
    • 積極安排運動資優學生參加校隊訓練,並參與校外體育比賽,發揮他們潛能。
  • 擴闊不同學習經歷,發展學生潛能及提升正能量。
    • 編排及教授更多元核心課程及選修課程,以配合具備不同潛能學生的需要。
    • 設立模範運動員獎予中六學生,認同與加許校隊同學由中一至中六均積極參與校隊訓練。
    • 透過優質教育基金計劃興建健身室,進行更多更優質的身心訓練計劃,提升學生正向思維,勇於面對各種挑戰;同時亦增強同學的自信、自律、自管、自主能力,發展他們的潛能。
    • 藉著禁毒基金支持進行校本1+1去脂增「機」計劃及健康體育大使計劃,建立學生正確價值觀及協助健康體育大使發展他們的潛能。
    • 善用更多政府、體育總會及社區資源(如運動示範、場地借用、外聘教練、講座、專題展板展覽),提供多樣化體育課活動,擴闊不同學習經歷,發展學生潛能。
  • 鼓勵學生積極追求良好的品德及建立正面價值觀*(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及感恩)
    • 推薦既在體育運動方面有突出表現,而在品格方面同樣優良的同學,參加校外舉行之傑出運動員選舉【學界、區議會、香港青年協會之傑出運動員/學生選舉】。
    • 老師透過向同學分享勵志短片、體育文章及體育書籍,幫助同學從中關注自己身心健康、加強正向思維及建立健康活躍的生活模式。
    • 鼓勵全體學生多參加由學校或學生領袖籌劃的校內體育比賽,期望提供不同學習經歷及機會,協助學生追求良好的品德及建立正面價值觀。
    • 成立多個運動項目校隊,讓學生容易選擇喜愛或有能力的運動項目,繼而使學生在校隊訓練過程中,培養到十個首要價值觀和態度。
    • 鼓勵運動有突出表現的學生參加校外團體舉辦之專項體育訓練課程,提升競賽運動水平,發揮他們在運動方面天份。【新高中多元學習基金舉辦或資助活動】。
    • 鼓勵楊中精英運動員參加校外團體舉辦之裁判班、體育領袖訓練,並主動擔任校內、校外比賽裁判、策劃及籌備比賽,培育他們十個首要價值觀和態度。【參加運動領袖計劃(由康文署、教育局主辦)、參加各類球類裁判班(由學體會主辦)、協助校內各組籌辦社際、班際及個人比賽。
    • 參加各類校外體育比賽(由學體會、康文署、區議會等團體主辦。
    • 老師透過向同學分享勵志短片、體育文章及體育書籍,幫助同學從中關注自己身心健康、加強正向思維及決心建立健康活躍的生活模式。
  • 透過多元及具質素活動及課程,強化學生精神健康。
    • 透過禁毒基金支持計劃進行1+1去脂增「機」計劃及健康體育大使計劃,使全體學生得到建立健康人生以拒絕毒品的訊息。
    • 鼓勵學生參加校內體育比賽,從而訓練出團隊精神、加強對學校的歸屬感、營造班風及鞏固學生已有知識。【與活動組合作舉辦班際城門河長跑比賽、田徑運動會】
    • 在課堂運用競技運動教學法及領會教學法於球類運動中,提高同學對參與運動的興趣。推行校本課程(中一級體育課程推行室內單車、認識自己體適能;高中推行推行高爾夫球、箭藝、山藝、攀石、保齡球課程)使具備不同潛能的學生得到發揮,令他們樂於透過運動改善或增強自己精神健康。
    • 透過本科的健康檢測課,定期替學生測量身體質素指標(BMI),使他們更多關注自己身體健康狀況,從而令他們明白精神健康對自己的重要性。
  •  讓學生有序地建立個人目標,並積極地朝著目標邁進。
  • 鼓勵及推薦運動有出色表現的學生參加校外團體舉辦之專項體育訓練課程,提升競賽運動水平,發揮他們在運動方面天份;同時亦鼓勵及推薦校隊隊員參加校外團體舉辦裁判班及體育領袖訓練,並讓他們擔任校內比賽裁判、策劃及籌備校內比賽,發揮其領袖才能,建立自己目標。
  1. 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及國外考察及交流活動,讓同學認識國家發展,並具國際視野。 
  • 推薦及鼓勵校隊隊員參與國內及國外體育交流活動。

 

課程內容及體育活動項目

 

                     分類

               

     項目 // 內容

體育課程內容分類

體育課

大型體育活動/計劃

校隊訓練

田徑

跑項、跳項、擲項、

長跑

校內運動會、學界運動會、樂善堂聯校運動會、區際運動會、校內城門河長跑比賽、學界長跑比賽

田徑隊

體 操

基本體操: 墊上活動、騰越、平衡木

 

 

球 類

籃球、足球、排球、壘球、欖球、手球、閃避球、保齡球

學界籃球比賽、學界馬拉松籃球比賽、康文盃籃球比賽、學界足球比賽、五人足球比賽、學界排球比賽、區際排球比賽

男、女子籃球隊、足球隊、男、女子排球隊

球 類

(執拍類)

羽毛球、乒乓球、

網球

校內乒乓球比賽、學界乒乓球比賽、學界羽毛球比賽

乒乓球隊、

羽毛球隊

體適能活動

體能訓練

 

 

戶外活動

公園定向、山藝、

攀石、BMX單車

 

 

其他活動

跳繩、足毽、單車、劍擊、高爾夫球

學界劍擊比賽

劍擊隊、單車隊

 

 

體育科成績考核內容、評分分配及獎項

 

體育科老師按三項準則(態度與出席率(30%)、技巧掌握(40%)和體能(30%))作為體育科分數(100%)。體育科合格分數為50%。此外,成績比重方面,上學期分數為40%、下學期分數為60%。在體育獎項方面,本校設有以下獎勵:

   

  • 成績優異獎
  1. 同學如在上學期體育科獲得成績首五名,分數達至75分以上(中一至中三級)或70分以上(中四至中六級),則獲取科目成績嘉許信;
  2.  全年成績最佳男女學生(中一至中三級分數達75分以上或中四至中六級分數達70分以上)可於年終頒獎禮獲得科目成績獎;
  • 楊中傑出運動員獎

該獎項頒發給代表學校參加體育比賽(不少於5年),並獲教練及負責老師推薦之中六級學生。目的是認同與加許校隊同學由中一至中六均積極參與校隊訓練及為學校作出之貢獻。(每年12月頒發)

  • 香港學界體育聯會(沙西區) 傑出運動員獎

該獎項頒發給代表學校參加學界體育聯會舉辦之體育比賽,並最少在兩個不同類別項目獲取獎項,同時亦需獲得教練及負責老師推薦(每校最多推薦4人)。

  • 樂善堂余鑑明先生獎學金

該獎項頒發給每年度代表學校參加體育比賽奪得優異成績,並獲體育科老師及教練推薦之學生(2-3人)。

  • 屈臣氏「香港學生運動員獎」

該獎項頒發給過去一個年度體育表現最優異及具運動領袖風範的學生,並獲體育科老師及教練推薦。

  • 課堂表現優異優點

該獎項頒發給中一至中六各班體育科科長及或組長,在整個學年內獲任教體育老師肯定其服務表現。

  • 運動會運動員代表

每學年體育科老師會選出過去一年在田徑運動表現最佳之男女學生,於運動會開幕禮中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

 

 

體能考核內容及評分表

 

體育科上課指引

 

(一)一般上課程序:

  1. 第一次課堂老師到課室帶領學生列隊往上課場地,介紹本年度課程安排和要求;第二次課堂開始,男女生自行前往有蓋操場集隊,由組長協助同學按六組排列。
  2. 學生須穿著短袖運動上衣及運動長褲回校,若天氣冷可加穿長袖運動外套或再加添長袖內衣,唯內衣不應外露。上體育課前,同學應利用小息或午膳時段更換運動短褲上課。
  3. 學生如因為欠帶體育服、受傷或身體不適而未能上課,均須填寫手冊中頁,讓老師簽署及作紀錄。老師亦應在下次體育課檢查該等學生手冊是否家長亦得知其子女沒有上體育課。
  4. 學生可前往更衣室梳洗或更換運動服,下課鐘聲響後方可讓學生解散。

(二)雨天體育課的程序:

  1. 可使用禮堂、地下有蓋操場、七樓有蓋操場或學生活動中心進行體能訓練、乒乓球課、跳繩課等。
  2. 亦可在課室內講解急救常識、體育運動項目之規則或播放有關體育運動之
  3. 影片,並加以解釋。

(三)校外體育課上課程序:

  1. 若要離校上課,請預早訂場、租車、發通告通知家長。上課當日老師點名後,須儘快致電回校通知校務處缺席學生資料。
  2. 離校上課當日,如要學生須自行前往上課場地,必須當日老師親身或透過班主任向全體同學再清楚陳述上課場地及集合時間。若是老師親自帶隊前往上課場地,則必須指派該班班長留守在隊尾,如在途中有任何突發事情,應由其中一位班長儘快上前通知老師。同時,學生在路途上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

(四)安全守則:

  1. 各體育科老師必須參閱教育局印發之《香港學校體育學習領域安全指引》、《在寒冷天氣/強烈寒潮下進行體育課及體育相關活動的注意事項」文件及《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在健康風險達高、甚高或嚴重水平時應安排與不應安排的體育活動》內容,預防學生受傷或危害學生身體健康。若一般較微傷患,老師可為學生處理,而嚴重者必須通知校務處即時處理或召救護車送學生往醫院。
  2. 學校鼓勵同學積極參與各類體育運動,但要小心估量自己的能力,不要勉強做些自己能力不及的運動項目。
  3. 為了保障各同學參與各類體育運動的安全,尤其對於那些健康狀況有問題的同學,有需要而又得到家長的同意時,請於學期初填寫學生參與體育活動同意書內有關健康狀況細節並交予體育科老師。
  4. 若有同學發覺自己有任何身體不通或受傷,應立即通知老師,不要隱瞞真相,避免情況惡化。若有任何球類被拋離或踢離學校範圍,學生必須立即通知老師,由老師處理,學生不要擅自離校,從街外拾回用球。
  5. 學生不要攀爬足球和手球龍門架、籃球架,以免發生意外。
  6. 遇有同學嚴重受傷或對傷勢有懷疑,學生應:
  • 保持冷靜,停止所有運動活動;
  • 盡快通知體育科老師或校務處;
  • 未確定傷勢時,不要移動傷者;
  • 最少有一位同學暫時照顧傷者,直至得到援助;
  • 其他同學不要包圍傷者及喧嘩。

 

(五)體育服裝:

 

學生須穿上整齊運動服上體育課,而運動上衣是必須印有校徽的、運動短褲印有校名簡稱、白襪(非船襪、可有細小標誌)及以白色為主的運動鞋配白鞋帶上課(田徑課、籃球課、足球課可獲豁免)。學生只准穿本校的運動服上課,不准穿校隊服裝上課。

 

(六)預防 2019 冠狀病毒病進行體育活動的指引:

 

參閱教育局以下相關文件連結: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kla/pe/Guidelines_Physical_Activities_COVID-19/index.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