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科

 

中文科

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的課程宗旨:

(1) 提高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

(2)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3)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

(4) 培養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5) 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

 

課程方面

中文科以發展學生讀寫聽說及各項基礎語文能力為主要目標,安排多元化習作及教學活動,提升學生語文能力。中一中二其中一班以普通話教學,藉此加強普通話的聽說能力訓練。中三級至中六級按學生中文水平分組教學,調適課程內容。

 

為了培養學生對學習語文的興趣,提升學習效果,近年積極鼓勵同學嘗試創作並參加校外比賽,在老師悉心栽培及教導下,同學參賽屢獲殊榮,贏得豐碩的成果。

 

「2020調解徵文比賽」高中組優異獎,由時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女士頒獎。 「2022調解徵文比賽」初中、高中組亞軍、季軍及優異獎6名,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先生與同學留影。

「全港中英文徵文大賽2020」高中組冠軍 「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2020」優秀隊伍獎

「2021仲夏夜之夢Crossover」創作大獎及優異獎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1」十大優秀校園作家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3」優秀校園作家嘉許證書

「2021年全國青少年語文知識大賽『菁英盃』」港區決賽三等獎、全國作文公開賽總決賽優異獎

「2022年全國青少年語文知識大賽『菁英盃』」港區決賽、全國作文公開賽總決賽二等及三等獎 「2023年全國青少年語文知識大賽『菁英盃』」港區決賽一等獎

 

「全港校際徵文大賽2023『文裕盃』」高中組亞軍

 

 

教育界近年致力促進中文教育科技創新,推動人工智能在教學中的應用。本校亦與時並進,配合資訊科技的發展,嘗試在寫作範疇引入人工智能科技,協助批改學生文章,加強「評估促進學習」的作用。中文科湯婉兒老師參加「2023 中小學中文科人工智能教學設計比賽」,榮獲冠軍,並於頒獎禮進行教學分享,促進教師之間的專業交流。

 

 

本校湯老師在「2023 中小學中文科人工智能教學設計比賽」榮獲冠軍。   

 

活動方面

舉辦「寫作訓練班」,透過一系列語文活動,例如作家講座、寫作工作坊、文學散步及參與校外課程等,讓同學學習創作詩歌、散文、小說,鼓勵同學在校外刊物投稿、參加校外比賽,以提高其文學涵養和寫作水平,為將來升學就業打好基礎。

 

作家講座 寫作工作坊 同學參與教育局課程支援分部及資優教育組主辦的「中國語文菁英計劃」。

 

為了讓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特舉辦「元宵猜燈謎」、「新春書法活動」、「中國剪紙藝術工作坊」等,同學得以在繁忙的中學生涯中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同時認識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培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加強國民身分認同。

 

元宵猜燈謎 新春書法活動
中國剪紙藝術工作坊

 

 

中文科定期舉行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學生愉快學習,提升對學校的歸屬感,例如「中文周攤位遊戲」、「好書分享口頭匯報」等﹔適時籌辦跨學科活動,例如「中英文翻譯」﹔又與圖書館合作,舉辦「讀後感寫作比賽」,以展板展示學生學習成果﹔出版學生報《琳瑯》,訓練學生成為校園記者,學習如何採訪、撰稿﹔更舉辦「沙田區小學生 語文『偵』英同樂日」,同學化身老師的好助手,協助小學生解謎及進行遊戲,提高其溝通及協作交流能力,促進全方位學習經歷。

 

中文學會 中文周攤位遊戲

第三屆「沙田區小學生 語文『偵』英同樂日」 今屆「最佳偵探大獎」得獎小學

 

中文科老師﹕

科主任黃小玲老師

副科主任李慧蓮老師

黃翠霞老師

鄒榕花老師

魏秀銀老師

曾  健老師

湯婉兒老師

林小麗老師

蕭沛渝老師

陳子鍵老師

王語禎老師

 

普通話科

 

隨著祖國國力和經濟的發展,普通話在國際社會也越來越受重視。同學如果能夠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將有助日後的事業發展。因此,本校普通話老師都樂於透過課堂學習及不同的校內、校外活動,提供充份的活學活用機會,以提升學生聽說普通話的能力。
 
校內普通話活動包括:暢談普通話、普通話歌唱比賽、講故事比賽、短劇比賽、相聲比賽、社際普通話常識問答擂臺賽等等。
 
校外活動方面:本校連續17年舉辦「沙田區小學生普通話擂台賽」、參加朗誦節朗誦比賽、參加普通話辯論比賽及到小學主持普通話攤位遊戲以推廣普通話。過去七年,本校普通話朗誦隊共獲得 24 項冠亞季軍及90項優良獎狀,其中集誦隊更連續12 年榮獲三甲佳績,深受評判讚賞。
 
楊中普通話老師對推廣普通話不遺餘力,期望同學對運用普通話更有信心,可以真正做到「能聽能講普通話,走遍中國都不怕」。

 

【班際普通話歌唱比賽】,同學們唱的又投入又好聽

【班際普通話歌唱比賽】

同學既可以練習普通話,又可以培養團隊精神

中三級【相聲比賽】,

楊中同學能夠掌握這門語言藝術,真的了不起!

本校連續17年舉辦「沙田區小學生普通話擂台賽」,

邀請資深校際朗誦節評判到校擔任評判

由楊中舉辦的【沙田區小學生普通話擂台賽】,

深受學生和老師的支持

由楊中舉辦的【沙田區小學生普通話擂台賽】,

提供機會讓小學生們一展所長

多達19所小學,多達228位小學生參加本校舉辦的

【沙田區小學生普通話擂台賽】

校內「普通話短劇比賽」,同學認真演出,扮相微妙微肖
楊中普通話大使,協助老師籌辦普通話活動 楊中普通話大使,為沙田區小學生主持普通話攤位遊戲

楊中學生有機會用普通話主持大型活動,

可以提升普通話水平和自信心

經過「普通話短劇」排練和比賽,同學們的感情也增進不少

 

 

 

TOP